講座緣起

人的一生,難免要面對現實的煎熬,譬如說當今的新冠疫情,給我們的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衝擊。有鑒於此,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秉承佛陀悲智行願的精神,計劃於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之間,聯合舉辦四期共20次線上「佛教基礎知識系列講座」:原始佛教要義系列、部派佛教要義系列、大乘菩薩道要義系列和大乘佛教要義系列講座將邀請十多位海內外知名佛教學者、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老師透過對各類佛學主題的全面講授,引領大眾在系統了解佛學基礎知識的同時,探討身處逆境中的苦主如何從容走出困境,獲得自在、精進的人生。

第三期佛教基礎知識系列講座,即大乘菩薩道要義,現已圓滿結束,講題涵蓋了菩提心、菩薩道的修持次第、菩薩戒、菩薩行等大乘菩薩道的核心概念。從本期第一場講座起,劉鹿鳴教授、王冰博士、洞鈜法師和心舉法師,以深入浅出地方式,引領聽眾探討佛法要義及其對現實人生的積極作用。而社會大眾和十方信眾亦能透過本期講座系列,系統了解菩薩道思想,釐清佛學名相間的複雜關係,不僅提升了應對苦難的思維能力,更為進一步修學大乘佛教要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四期「大乘佛教要義系列講座」將於2021年11月13日至2022年1月8日舉行。每場講座均於星期六晚7:00至9:00進行。第四期各場講座,依然通過網絡直播方式舉行。所有學員和聽眾均將通過Zoom會議平台分享心得和收聽講座。

希望通過四期線上佛教基礎知識系列講座,聽眾能夠達成以下學習目標:

  • 夯實佛教基礎知識,提升佛學素養,樹立正知正見
  • 熟悉基於翻轉課堂模式的佛教講座,建立自主學習能力
  • 活用佛學的微妙智慧,解決生活問題,化解人生煩惱

總導師簡介

第一講
大乘佛教要義系列講座總論

2021年11月13日晚7:00至8:30
第四講
真常唯心——常住清淨的真心

2021年12月25日晚7:00至9:00
講者:趙錠華副教授
講座語言:普通話

趙錠華,南京大學中國哲學博士,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副教授、副總監(學術)。曾在台州學院、浙江佛學院天台宗佛學院任教,兼任鑒真佛教學院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為天台宗與華嚴思想。曾主持中國博士後基金項目:《<天台三大部>的文獻研究》及教育部青年基金項目:《<華嚴經疏鈔>的文獻研究》等,出版《解深密經譯注》等著作。近期參與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漢傳佛教文學思想史》的研究。

第二講
性空唯名——空無自性的本體

2021年11月27日晚7:00至9:00
講者:董群教授
講座語言:普通話

董群,哲學博士,東南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學術出版集中於中國佛學,在海岸兩岸出版《融合的佛教:圭峯宗密的佛學思想研究》《慧能與中國文化》《禪宗倫理》《中國三論宗通史》《中國佛百科全書•人物卷》《中國佛教百科全書•歷史卷》(合著)以及一些佛教典籍校釋整理作品,包括《華嚴原人論校釋》(合撰)《正法眼藏》(《中國禪宗典籍叢刊》)等14種。

三講
虛妄唯識——唯識所變的現象

2021年12月11日晚7:00至9:00
講者:姚治華教授
講座語言:普通話

姚治華,波士頓大學哲學博士,現爲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研究興趣涵蓋佛教哲學、印度哲學、宗教哲學和心智哲學,主要著作包括The Buddhist Theory of Self-Cognition (Routledge 2005), Brahman and Dao: Comparative Studies of Indian and Chinese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與Ithamar Theodor合編,Lexington Books 2014), Nonexistent Object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On Knowing What There is Not (Bloomsbury Academic 2020),以及發表於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 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Comparative Philosophy等期刊上的論文多篇。

第五講
中道實相——超越二邊的智慧

2022年1月8日晚7:00至9:00
講者:淨因法師
講座語言:普通話

淨因法師,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總監,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執行所長,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寶蓮禪寺方丈。已出版《六祖壇經導讀及譯註》、《金剛經·心經導讀及譯註》、《凈土三經導讀及譯註》、《逆境中的從容》、《安忍精進》、《佛智今用》等專著。凈因法師以人間佛教為理念,隨緣弘法。

講座模式

秉承「以聽眾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之宗旨,本講座系列將以「翻轉課堂」模式進行。因此,有一部分聽眾將會承擔一定的學習和分享任務。為了兼顧傳統講座的聽眾,本講座系列聽眾分為二類:小組學員與隨喜學員。

有別於傳統的講座模式,「翻轉課堂」更能激發學員的學習熱情,啟發學員的學習動機,幫助學員構建自主學習能力。在講座前,小組學員要提前學習、消化本講內容,並以思維導讀(XMind)配合簡報(PPT)的形式,準備分享材料。而傳統講座的主講人,則化身為學員的「總導師」,不僅要向學員提供學習材料,還要引導學員逐步探究新知,協助解決各類學習問題。最後,隨喜學員則與傳統講座的聽眾一般,隨喜聆聽講座即可。「翻轉課堂」講座模式的特點如下:

講座流程

在第一場總論講座中,總導師將對第四期講座系列主題進行約一個小時的系統講授。總論講座流程如下:

而後續四次講座,均將採取「翻轉課堂」模式進行。講座流程如下:

「小組學員」報名

「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能夠跟隨知名佛教學者、大德免費、系統地夯實佛教基礎,更是十分稀有、難得。每期講座,僅招募三十六名「小組學員」,分為四組,每組將對一個講題進行系統學習,學習心得將以「課堂報告」方式呈現。除各組講題外,「小組學員」須全程參加其他四次講座,並參與討論。

現向社會大眾公開招募「小組學員」,親近佛教大德,系統學習佛法。為了保證翻轉課堂的質量,「小組學員」之申請者須提交一份「個人陳述」,並參與「學員面試」。

(一) 報名說明
1. 報名日期:10月27日(星期三)至11月5日(星期五)中午12:00。
2. 面試日期:11月7日(星期日)。合適之申請者,將會透過電郵收到面試通知,並分批參加面試。
3. 錄取結果:錄取通知將於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或之前透過電郵發出。無論錄取與否,報名第四期講座系列之「小組學員」,都會自動成為「隨喜學員」。

(二) 報名要求
1. 提交網上【小組學員報名表】
報名表鏈接: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JjDO/# 
2.持有大學本科學歷(暫無需報名者提供任何學位及學歷證書影印本,但我們保留查閱學歷文件影印本的權利)。
3.提交一篇不少於300字的【個人陳述】,建議包括:
(1)個人簡介和學佛經歷;
(2)報名本次系列講座的原因與期望;
【個人陳述】在【報名表】中第12題中填寫即可。

「隨喜學員」報名

1. 提交【隨喜學員報名表】
報名表鏈接: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ohrA/#
2. 第一場講座的報名截止日期為11月11日(星期四)晚23:59。
3. 各場講座直播鏈接將通過電郵發送,請正確填寫郵箱地址
4. 請留意:同一姓名、電郵賬號僅可報名一次,請勿重複使用。
5. 活動費用全免,網上直播活動不受人數限制,歡迎聽眾踴躍報名參加!

如欲查詢四期講座系列的全部報道,請在隨喜學員的報名表中留下您的電郵,保證您將第一時間收到我們的精彩活動資訊。

聯合舉辦
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
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
旭日慈善基金

查詢
電郵:hchen@chuhai.edu.hk
電話:(852)2972-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