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廣興教授

1.原始佛教要義系列講座總論

早期佛教的思想其實都是講人生。很多人認為佛教是要教人們証得涅槃,離開這個世界等等,比方說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出世」,認為佛教是出世,既然出世,對這個世界還有什麼關係呢?

2021年3月20日
心舉法師

2. 四聖諦——離苦得樂的法門

《轉法論經》是佛陀開悟之後對五比丘所講的第一部經典。在《轉法輪經》中,佛陀主要闡述的核心思想就是四聖諦法。其中,佛陀在講整個離苦得樂的方法時,四聖諦是佛陀所提出的第一個佛法總綱——苦集滅道。

2021年4月3日
浄因法師

3. 十二因緣——生命的奧秘

我們都有生命,生命是有很多奧秘要探索的。其中有一個最直接的奧秘,就是為什麼我們有煩惱?為什麼我們的生命是痛苦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佛陀在菩提樹下找到了生死流轉的成因和解脫生死束縛的依據,參透了生命的真相——十二因緣。

jingyin
2021年4月17日
李焯芬教授

4. 緣起法——佛教哲學的基石

緣起法是佛教哲學的基石,不論是部派佛教、大乘佛教,乃至整個佛教都是對緣起無我的解釋。而佛法不是拿來說的,是拿來用的,因為佛法真的可以改變人生。本講將會展示各種科學的經典案例,充分地說明人世間的方方面面,其實都有緣起法的影子、緣起法的理論、緣起法的智慧。

2021年5月1日
衍空法師

5. 三法印——驗證真假佛法的試金石

《雜阿含經》卷十云:「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三法印是識別、驗證真假佛法的標準。若與這三項標準相違,即便為佛陀所親說,也不是了義法;反之,若與這三項標準相符,即便非佛所說,也可認為是佛法。本講從佛陀時期的三法開始,介紹「三法印」這個概念的來源、提出的目的,在此基礎上講授無常觀和無我觀及其修行方法。

衍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