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成立緣起

珠海學院原為珠海大學,於一九四七年在廣州創立。學校取名「珠海」,寓意「智珠在握,通博如海」,冀望學生能啟迪智慧,求取廣博精深學問。七十年來,珠海學院一直是香港培養佛學專才的重鎮,創立了香港首個大專佛學社團——「珠海書院佛教同學會」,出版過佛教刊物《梵音》,先後培養出釋文泉、釋廣琳、釋果德、釋演慈、釋心慧、李潤生、葉文意、黃家樹、趙國森等一批佛教界領軍人物,在香港佛學研究和佛教事業的發展上具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為了傳承和發揚珠海學院七十年佛學研究的優良傳統,學院於二零一七年三月正式成立佛學研究中心,開設「應用佛學文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Arts in Applied Buddhist Studies)。中心立足香港,致力於搭建具國際視野的漢傳佛教教研與交流平台。

指導委員會

建設中…

宗旨及使命

  • 繼承傳統,開拓未來,深入社會,走向國際,為中外學者研究佛教搭建一個開放的學術研究平台;
  • 以佛教三大語系為基礎,注重漢傳佛教的教學與研究,凸顯漢傳佛教的特質,促進漢傳佛教界跨區域的交流與合作;
  • 運用現代科技成果,探索與發展佛學課程、教學與研究的新模式;
  • 遵循學以致用原則,以高質量的教學研究為核心,以提升學生人文素養為指歸,培育學生開發生命潛能,獲取人生正能量,為社會和諧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