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早期佛教的思想其實都是講人生。很多人認為佛教是要教人們証得涅槃,離開這個世界等等,比方說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出世」,認為佛教是出世,既然出世,對這個世界還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這些看法是對佛教思想的的誤解。從《阿含經》所反映的佛教來看,佛教所有的思想都是講人生,所謂的出世,也不是離開這個世界,是離開這個煩惱的世界。所謂的証涅槃,也不是離開這個世界,而是什麼呢?而是獲得一個幸福的人生。本講將從無常、業果、四恩、無我、苦樂、五戒、八正道、慈悲、知足和涅槃這十個方面,聯繫現實人生,系統講授早期佛教的基本概念和思想。

講者介紹

廣興教授,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現為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主要研究领域「早期佛教」、「中譯阿含經與南傳尼柯耶的對比研究」、「早期大乘佛教」、「中國佛教倫理」等主題。主要著作有《佛陀觀的演變與發展》、《人間佛陀-歷史佛陀觀》。已完成的研究課題是「中國佛教孝道研究」和「佛教與中國文化」,現在正在進行的研究課題是「佛教與當代社會」與「早期佛教思想」。此外有多篇論文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

講座現場錄音

广兴

講座安排

時間:
2021年3月6日(星期六)晚7:00-9:00

地點
在線

講座語言
普通話

聯合主辦
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
旭日慈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