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蘊、處、界,在原始佛典中是三個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其含義在部派佛教時期得到了更為詳細的分析與界定。本講分為四個部分,第一是蘊的概念,第二是處的概念,第三是界的概念,包括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最後,本講從阿毗達磨的角度,來看一下蘊、處、界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傳統關於「攝」的關係。

講者介紹

傅新毅教授,2001年獲南京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南京大學中國思想家研究中心講師、副教授,哲學系教授。兼任《中華大藏經(漢文部份)·續編》副主編,《佛教文化研究》副主編,閩南佛學院、峨眉山佛學院、浙江佛學院等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佛教哲學與佛教文獻,特別是唯識學和因明學的研究。著作有《玄奘評傳》等兩部,論文三十餘篇。

講座現場錄音

講座安排

時間: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晚7:00-9:00
地點:在線
講座語言:普通話
聯合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旭日慈善基金

講座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