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本講是部派佛教要義系列講座總論,包含三個問題:部派的含義、法與對法、部派的基本問題。除了概述部派佛教歷史和法(阿毗達摩)的含義,在第三個部分中,本講從緣起無我開始,沿著相似相續的五蘊之流、補特伽羅、相續心、生命的統一性的發展脈絡,牽連出部派佛教時期得到熱烈討論的三個問題:「三世有」還是「過未無」的業果問題、「識必有境」還是「識可緣無」的認識問題和「假必依實」還是「一切唯假」的有無問題。

講者介紹

傅新毅教授,2001年獲南京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南京大學中國思想家研究中心講師、副教授,哲學系教授。兼任《中華大藏經(漢文部份)·續編》副主編,《佛教文化研究》副主編,閩南佛學院、峨眉山佛學院、浙江佛學院等研究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佛教哲學與佛教文獻,特別是唯識學和因明學的研究。著作有《玄奘評傳》等兩部,論文三十餘篇。

講座現場錄音

講座安排

時間: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晚7:00-9:00

地點
在線

講座語言
普通話

聯合主辦
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
旭日慈善基金

講座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