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入滅,為弟子留言:「以戒為師。」毗尼藏者,是佛法壽。戒律如同法海堤防,維繫了佛法千古一脈。三千威儀,八萬細行,成為四眾弟子攝受身心的行動指南,清潔人格的制度保證。「行高峰頂松千尺,戒淨天心月一輪。」遙遙天竺遺法,浩浩如來律藏,如何來滋潤現代生活,莊嚴當下人生。我們特邀教界、學界同仁,首次聯辦「戒律與生活」系列講座,解讀印度部派戒律、中國佛教戒律、菩薩戒、僧團生活空間、戒律當代意義等議題,願法音宣流,戒月朗照。

——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總監 淨因博士

報名鏈結:  https://forms.office.com/r/EPktNHgVRZ

線上講座

10月23日(日) 19:00-21:00 
講座一:戒律、部派與大乘
講者:王邦維教授
語言:普通話

王邦維,北京大學教授。著名中印交流史研究專家,印度學家。曾在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德國哥廷根大學等外國名校留學和做高訪。兼任印度比哈爾邦那爛陀大學董事會成員。現任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東方文學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主要從事梵語文學、梵語與漢語佛教文獻和中印文化關係史研究。已出版著作《佛經故事選》《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校注》《佛教史話》《南海寄歸內法傳校注》《唐高僧義淨生平及其著作論考》《跨文化的想像:文獻、神話與歷史》、《玄奘與〈大唐西域記〉》《佛教史六講》等多種。

11月6日(日) 19:00-21:00 
講座二:佛教戒律中國化——核心、問題及展望
講者:王建光教授
語言:普通話

王建光,哲學博士,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政治學院)教授,主要從事中國哲學和戒律思想史的研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兩項,參加其他項目多項,獲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三等獎一次。代表作有《中國律宗思想研究》《中國律宗通史》等。

11月13日(日)19:00-21:00 
講座三: 《梵網經》與中國菩薩戒的展開
講者:夏德美 副研究員
語言:普通話

夏德美,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碩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魏晉南北朝佛教史、戒律史。著有《南朝僧尼與佛教中國化》《晉隋之際佛教戒律的兩次變革》《世界佛教通史》(第14卷、第5卷)《律制與禮制之間》,發表學術論文三十餘篇。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天台宗與菩薩戒中國化研究》。

12月4日(日) 19:00-21:00 
講座四: 唐代佛教宗派與寺院格局
講者:聖凱教授
語言:普通話

聖凱教授,南京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清華大學哲學系博士後、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日本大谷大學特別研究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系訪問學者、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系訪問學者。現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漢傳佛教僧眾社會生活史”首席專家、清華大學道德與宗教研究院副院長、清華大學哲學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佛學研究》主編。研究領域為南北朝佛教學派、儒佛道三教關係、中國佛教社會史、近現代佛教、佛教與西方哲學比較研究等。主要著作有《中國漢傳佛教禮儀》《中國佛教懺法研究》《攝論學派研究》《晉唐彌陀淨土的思想與信仰》《佛教現代化與化現代》《中國佛教信仰與生活史》、A History of Chinese Buddhist Faith and Life、《南北朝地論學派思想史》《佛教觀念史與社會史研究方法論》等,其中《攝論學派研究》獲2008年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第五屆教育部高等學校人文社科三等獎,A History of Chinese Buddhist Faith and Life獲北京市第十六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

12月18日(日) 19:00-21:00 
講座五: 五戒的現代意義
講者:淨因教授
語言:普通話

淨因法師,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總監,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執行所長,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寶蓮禪寺方丈。已出版《六祖壇經導讀及譯註》、《金剛經·心經導讀及譯註》、《凈土三經導讀及譯註》、《逆境中的從容》、《安忍精進》、《佛智今用》等專著。凈因法師以人間佛教為理念,隨緣弘法。

線下工作坊

過堂、敬香、問訊、稽首……佛門之中,較好地保存了傳統的禮儀文化。不依規矩,則不成方圓,身教重於言教,禮儀是最直接的以身傳教、身體力行的行為規範。線下工作坊帶領參訪者走進寺院,學習佛門禮儀,巡禮百年傳戒道場,體驗佛教文化。

工作坊1:佛門禮儀——寺院參訪與體驗

11月11日(五)10:30-12:30
語言:粵語
地點:妙法寺 (屯門藍地青山公路18號)
名額:20人

11月25日(五)10:30-12:30
語言:普通話
地點:淩雲寺(香港新界元朗上村觀音山)
名額:20人

工作坊2:百年傳戒道場——寶蓮禪寺巡禮

12月2日(五)14:30-17:00 
語言:普通話
地點:寶蓮禪寺(新界大嶼山昂坪)
名額:20人

相關機構

主辦機構: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協辦機構: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寶蓮禪寺、妙法寺、淩雲寺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支持機構:《香港佛教》、《溫暖人間》、佛門網

面向公眾 免費參加 歡迎各界人士報名

查詢
電郵: cbsevent@chuhai.edu.hk
電話:(852)2972-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