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業,從佛教修行實踐方面,是一個很基本核心的問題,而且還是佛教哲學、歷史和文化的的重要載體。業跟生命體息息相關,一方面是沉淪的、柔軟的,另一方面是親近的、安住的。本講不僅從歷史的角度,介紹古印度時期吠陀傳統的業力學說、佛陀所確定的業力原則和部派佛教時期說一切有部、經量部和大眾部對業的探討,還從思想文化的角度,系統地概述業的含義、性質、來源、類型、特色、功能與結果。

講者介紹

李鈞杰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畢業,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碩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所博士,論文是《教育、青年、醫療、安老、安葬:由近代走向現代的香港佛教1930-1980》。李教授現任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訪問教授,早年服務於香港佛教聯合會和饒宗頤文化館,並曾於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的佛教文憑課程教授人間佛教。

講座現場錄音

講座安排

時間: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晚7:00-9:00
地點:在線
講座語言:普通話
聯合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旭日慈善基金

講座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