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四念住是一種佛教最基礎的修習方法,也是最重要的解脫之道。佛陀在《念處經》中,已對四念處的義理和修習四念住從而獲得正道的方法有了非常詳盡的解釋。本講從講解念的含義開始,首先介紹《念處經》的版本、背景及其基本內容,其次系統講授以及觀修四念住的內容,包括觀身念住、觀受念住、觀心念住和觀法念住,最後概述部派佛教時期各部派經論中關於「四念住」的探討,以及現代心理學中對佛教正念的應用。

講者介紹

衍德法師,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取得哲學博士,並曾任博士後研究員,現任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法師出家前是一名西醫,畢業於澳洲悉尼大學醫學院。他亦取得香港大學心理輔導學碩士,現於香港慈山寺佛法心靈輔導中心提供輔導服務。他的教學及研究領域包括佛教心理學、佛教輔導學、佛教與健康、佛教醫學、禪修治療。他亦兼通巴利文和梵文。

講座現場錄音

講座安排

時間: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晚7:00-9:00
地點:在線
講座語言:普通話
聯合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寶蓮禪寺
贊助:旭日慈善基金

講座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