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校長致歡迎辭並贈送紀念品予加措仁波切

講座介紹

本次講座的主題是「突破修道中的唯物」,加措仁波切從「信、願、行、證」四方面,為大家介紹佛教的修行。信,是相信和信心,由信才願意去實踐。願力的心念會引導我們走向所願的成功,行動力、執行力一直都是世出世間成功的真理。證則是結果,無論是出家修行,還是在家成就一番事業,這都是由信願行而匯成的結果。講座中仁波切亦分享了自己閉關修行的地方及修行的歷程, 以及早年參與世界佛教論壇時,曾提出的五個理念:回歸佛陀、雲端道場、科學解經與藝術弘法。其中家庭佛教和雲端道場是仁波切首次提出。他說家庭佛教是佛教的生命力,他舉了藏族家庭會供的例子,每月都會舉行幾次會供儀軌,有經文念誦,有唱歌供養佛陀,會供之後的貢品由全家一起分享,這是一個很好的家庭感情溝通和家庭凝聚的方式,也是家庭佛教的體現。第二是舉了馬來華人的例子,雖然已經傳承五六代,已經不再會說母語,但他們的信仰卻一直延續。雲端道場,則是利用網路媒體來宣揚佛法和正能量。因為仁波切發現網上充斥著很多的暴力和負能量,認為這是對人類文明和道德的摧毀。如果佛教徒能夠在各種網路平臺分享佛法和正能量,則可以起到對網路資訊及對人類心靈的淨化的作用。

措尼仁波切講座現場

措尼仁波切講座現場

在問答互動的環節,加措仁波切對家庭佛教的建立,空性的證得,三皈依和四皈依的異同等問題作出回應,並以藏語誦讀「四無量心」,帶領大眾回向。會後仁波切一行參觀香港珠海學院校園,並到訪佛學中心與師生做短暫交流。

應用佛學文學碩士班的同學在問答環節向仁波切提問

講座結束後與部分嘉賓合影留念

                       參訪佛學研究中心

來自參加者的分享:
雖然加措仁波切是 80 後,但是卻感覺他擁有古老的靈魂,非常博學。                                                                                                                                                                                                                                                                 
今天很榮幸聽了學院舉辦的由加措仁波切演講的「突破修道中的唯物」,演講平和有力。特別在最後環節加措仁波切用藏語帶領大家回向,有種穿透心靈的震撼。

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講座中加措仁波切重溫了他早年對於佛教未來願景的五大展望,(回歸佛陀、建立佛教家庭、雲端傳播、科學解經、藝術佛教),這些理念與佛學研究中心現在設置的很多課程也不謀而合。而我也是受益者之一。在如何保持佛教的長久生命力中,如同仁波切所講,傳承佛陀的教誨這是立足之本。同時建立佛教家庭的理念這是讓佛教落地人間的延續、雲端佛教是這個時代
弘法的特點、借用科學的實驗研究去證明佛法的合理性、善用藝術的表達形式去傳播佛教。這些理念具有很深的現實意義。值得我們現代化的佛教徒借鑒和思考。
                                                                                                                                                                                                                   ——應用佛學文學碩士應屆學生

撰稿:

牟晏瑩、正亮法師、超極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