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
法華涅槃共八年,華嚴最初三七日。
——《四教儀備釋》

佛教自兩漢之際傳入中國,伴隨譯經及義理探究,逐漸演變為以弘傳經論為主的不同學派,南北朝時期有「南三北七」之說,隋唐時期進入創宗立派的新階段,通過「判教」相繼形成了許多各具獨特教義、教規和修持方法的佛教宗派。著名的有八大宗派: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漢傳佛教八大宗派思想已融入到中國傳統文化中,並成為其有機的組成部分。有鑒於此,特舉辦「漢傳佛教八宗概論」在線系列學術講座,講座以「判教」、「心性」、「修為」為切入點,透過以八大宗派為主線的系列講座,一窺獨具特色的漢傳佛教風貌。

講座查詢
電話:+852 2972 7407
電郵cbsevent@chuhai.edu.hk

聯合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寶蓮禪寺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一、 第三期講座安排

本講座系列共有十三場講座,現已進行了二期。第三期講座詳情如下:

註:“唯識學發展和因明略述”原定於10月8日舉行,敬請留意日期變更。

二、 講座聽眾報名

本講座系列繼續對社會大眾開放報名。講座聽眾只需提交「報名表」即可。並根據個人情況,自由收聽所有講座,但不能參與學習討論。

報名表鏈接:聽眾報名表

三、 小組學員報名

除面向社會大眾開放報名外,本講座系列也招募小組學員報名。在第二期講座中,透過聽聞淨因法師、洪修平教授、劉鹿鳴副教授和楊維中教授深入淺出地講解,第二期小組學員對戒律的理論與實踐、禪宗心要與中國哲學和唯識觀的意義等方面有了全面了解和深入理解。現公開招募第三期小組學員。小組學習內容為如上第三期講座相關內容。

第三期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晚上12時,具體報名要求如下:

  • 提交小組學員報名表
  • 持有大學本科或以上學歷
  • 提交一篇不少於300字的個人陳述,包括:
    • 個人簡介和學佛經歷
    • 報名本次系列講座的原因與期待
  • 參加面試且合格者
  • 全程參加,不可中途退出

報名表鏈接:學員報名表

如欲跟隨海內外佛學研究知名學者免費、系統、深入學習漢傳佛教八宗,請從速報名。

四、 小組學員學習模式

小組學員將以「翻轉課堂」模式開展在線學習活動。學員以小組為單位,每組分配一個講題,系統、深入、合作學習該講內容。並且,每組會分配一位資深學僧作為小組指導法師,引領小組成員透過校對、整理、討論各講內容來完成小組學習。最後,為檢驗學習效果,小組學員還需完成內部學習匯報。學員在概述內容、分析重點、提出難點後,相關講者或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教師將會點評小組匯報,解答疑問,從而引導學員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翻轉課堂」模式中,學員角色及其學習方式特點如下:

小組包括九位成員,簡要任務如下:

  • 指導法師:解答專業問題。
  • 組長、副組長:組織學習活動和匯報準備。
  • 組員:群策群力,完成學習和匯報任務。

小組學習任務如下:

  • 整理內容。收聽講座以後,根據講者簡報和講座音頻,將講座內容整理出來。
  • 完善內容。校對、完善講座內容。
  • 學習討論。學習、討論講座內容;結合具體案例,思考講座內容對日常生活的啟發或應用。
  • 分享心得。根據匯報要求,完成小組學習心得分享。

附系列講座總體安排:(可能會因具體情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