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自兩漢之際傳入中國,伴隨譯經及義理探究,逐漸演變為以弘傳經論為主的不同學派,南北朝時期有「南三北七」之說,隋唐時期進入創宗立派的新階段,通過「判教」相繼形成了許多各具獨特教義、教規和修持方法的佛教宗派。著名的有八大宗派: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漢傳佛教八大宗派思想已融入到中國傳統文化中,並成為其有機的組成部分。有鑒於此,特舉辦「漢傳佛教八宗概論」在線系列學術講座,講座以「判教」、「心性」、「修為」為切入點,透過以八大宗派為主線的系列講座,一窺獨具特色的漢傳佛教風貌。

講座系列將分為三期報名。現時開放第一期(講座一至講座五)的報名。

講座查詢
電話:+852 2972 7407
電郵cbsevent@chuhai.edu.hk

聯合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寶蓮禪寺
贊助機構:旭日慈善基金

資料下載:“隋唐八宗”講座PPT


一、 講座安排與流程

在線「漢傳佛教八宗概論」系列在線學術講座共有十三場講座,基本信息如下:

  • 日期: 2022年4月至12月
  • 時間: 晚7:00至9:00
  • 方式: 在線
  • 語言: 普通話

本系列講座各場講題以及講者安排如下:

二、 講座報名

(一) 聽眾報名

講座聽眾只需提交「聽眾報名表」即可。並根據個人情況,參加所報之講座。

報名表鏈接聽眾報名表

(二) 學員報名

小組學員報名將分三期進行,現為第一期報名階段,學習內容包括以下講座:

  • 天台宗心要
  • 生死一如:淨土法門的帶業往生與臨終助念
  • 智顗佛教哲學述評
  • 佛陀制戒本懷與佛法未來

第一期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中午12時,具體報名要求如下:

  • 提交學員報名表。
  • 持有大學本科或以上學歷。
  • 提交一篇不少於300字的個人陳述,包括:
    • 個人簡介和學佛經歷;
    • 報名本次系列講座的原因與期待;
  • 參加面試且合格者。
  • 全程參加,不可中途退出。

報名表鏈接學員報名表

三、 小組學習模式

除了公眾講座外,從第二場開始,本講座系列將採取「翻轉課堂」模式,開展在線學習活動。「翻轉課堂」模式秉承「以學生爲中心,以問題爲導向」的教學理念,扭轉了傳統課堂上「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灌輸模式,推動學生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因此,本講座系列將會招募若干學員,以小組為單位合作完成各講學習。並且,相關講者或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教師將會擔任小組導師,在學員收聽講座後,引領學員透過整理、完善講座內容來自學各講內容。為檢驗學習效果,各組學員還需完成學習匯報會。在匯報會上,學員在概述內容、分析重點、提出難點以後,小組導師將會點評小組匯報,解答學員疑問,最終引導學員完成學習目標。「翻轉課堂」模式中,學員角色及其學習方式特點如下:

除小組導師外,每個學習小組由九位成員構成,如下所示:

學習小組學習任務如下:

  • 整理內容。收聽講座以後,根據講者簡報和講座音頻,將講座內容整理出來。
  • 完善內容。校對、完善講座內容。
  • 學習討論。學習、討論講座內容;結合具體案例,思考講座內容對日常生活的啟發或應用。
  • 出測試題。根據講座內容製作相關題目,例如選擇題、是非題、問答題等。
  • 分享心得。根據匯報要求,完成小組學習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