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內容介紹

由於絲綢之路的開通,佛教從印度經中亞傳入了中國,同時佛教石窟藝術也隨之傳入中國,但佛教藝術在中國不斷地被改造,從石窟的形制,雕塑的造型及繪畫的技法以及審美精神方面都不斷地受到中國傳統藝術及思想的影響,其中如傳統神仙思想、儒家思想都不同程度地出現在石窟壁畫中。反映了中國傳統思想與佛教思想的交融。進入唐代,隨著石窟藝術的中國化,在壁畫更多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如建築、音樂舞蹈、民俗生活、中外交流等方面,從敦煌藝術中展示出唐代文化的方方面面, 也體現了敦煌藝術的博大精深。

講者介紹

趙聲良教授是敦煌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敦煌研究》編輯部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東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兼職教授。主要研究敦煌石窟藝術及中國美術史。

講座信息

日期: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7:30 – 9:30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TU107 魯冠球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講授

主辦: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協辦: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
贊助:旭日慈善基金

講座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