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辦機構:法鼓山香港道場
活動日期
:2022年8月20日(六)14:00-17:30
活動地點:香港荔枝角永康街23-27號安泰工業大廈 法鼓山香港道場
活動參與者: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校友、公眾人士
活動流程

活動紀要:

一、活動入場:參與禪修體驗活動的同修和老師陸續入場並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坐下。
二、動禪心法:大家都坐好後,法鼓山義工 Chris 老師開始給大家講動禪心法的要領。老師先讓大家觀察周圍環境。和我們講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基本原則,相應的心法次第是“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1、從清楚局部的動作到清楚全身的動作;
2、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令心能安在身體的動作上;
3、在放鬆的時候能同時清楚自己的動作,反之亦然;
4、從局部到全身放鬆,完全的身心合一。
三、禪瑜伽: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很快進入狀態,老師一邊做,一邊講解動作,我們跟著老師一步一步的做,做到了“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四、大休息:進入大休息環節,整個環境變暗下來,我們躺臥在瑜伽墊上,伴隨著頌缽的音聲,閉上眼睛,慢慢放鬆自己的身體。整個人都輕鬆起來,慢慢地進入到深度休息的狀態。
五、體驗打坐:打坐時身上儘量不戴項鍊、手錶或眼鏡等物品。最好穿寬鬆的衣褲,在活動前都有作此要求。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端正自己的坐姿,靜觀呼吸,體驗身心放鬆的片刻時光。
六、飲水洗手:小休時間。大家陸續走出禪堂,或慢步經行,或趁此機會感受道場的環境及充滿禪意的佈置。
七、師父開示:老師給大家播放了一段聖嚴法師的開示視頻,聖嚴法師告訴我們世間現象本是不安、浮動的,不應該因為環境的變化而心不安,要有一顆安定的心,做到安住當下。
八、大堂分享:有幾位同學分享了自己的半日禪體驗及感受,老師再次提醒:平時我們做任何事情較不能專注於一處,要學會好好吃飯,好好地認真去做每一件事情,認真體會,生活在當下。
九、介紹道場禪修活動:老師簡介法鼓山香港道場的各項活動,這里的活動非常受歡迎。

最後,雙方互贈禮物、拍照留念,半日禪工作坊圓滿結束。同學們收拾自己的瑜伽墊、陸續離場。我們非常感恩法鼓山香港道場的法師、同工的慈悲關照以及細心安排工作坊的一切細節,令我們度過了一個充實又收獲滿滿的下午。

撰文:陽雯竹(2021-22學年應用佛學碩士課程全日制學生)

注:本活動是「佛教與健康:後疫情時代下如何調適身心靈健康」系列活動之一,因疫情緣故,延期至8月舉行。